兰台公子

十八线史同文手,这号里好像只有太岳东楼。

【张居正中秋十二时辰·申初】【太岳东楼】自温

上一棒 @佐仓鱼子酱 

下一棒 @prophet 

主要还是太岳中心,太岳东楼向,刀,祝食用愉快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小引】

万历七年八月十五。张府。

京城里日月流转,飞梭一般,转眼万历七年已经过了大半,便到了中秋佳节。傍晚,张府摆了一桌子螃蟹,尽是戚继光从浙江捉来的河蟹,加急送到了张府的厨房里,不加盐醋地煮了。其余菜肴配的是腊鸭,牛乳酪,兵坑笋、用鸭汤煮出的白菜;瓜果配的是谢橘、风栗、风菱;米饭用的是余杭精米;漱口的茶用的是松萝茶。家人皆已到了庭院中,次子懋修扶着张太岳落了座,拿着戏本子问父亲想听什么戏。

“这些调子都老了,不听这些,”张居正随意翻了翻手中的戏本子,仍旧递给了懋修,“听说以前在鸿胪寺的那个余杭高濂,写了本新戏,叫《玉簪记》的,不知这个班子能演不能?”

“儿子问过了,这个班子就是高濂在西湖亲自调教出来的。父亲是要点这本不是?”懋修恭谨地回着话。

张居正似有心似无心的嗯了一声,台上便奏起了乐。只听那旦角唱到:


“粉墙花影自重重,帘卷残荷水殿风。

抱琴弹向月明中,香袅金猊动,人在蓬莱第几宫?”

 

【正文】

“懋修明年便要去考进士科了,若能考上,咱们家便又多一个两榜进士,翰林出身了。”张居正一边优雅地剥着螃蟹,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和懋修拉着家常。懋修只是用心听着。“心学理学的话,平日里你读的多了,为父就不再啰嗦了,不论是你如今科考,还是将来做了官,还是要把圣人的话时刻记着。”张居正说着递给懋修一只剥好的螃蟹,懋修诚惶诚恐地两个手接了,听张居正缓缓道:“譬如这螃蟹,荀子便说蟹六跪而二螯,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,用心躁也。做人做官,都切记险燥,你要时刻诫之。”

“儿子记着了。”懋修低头答道。

正说间,忽闻得门房说递来了几封折子。懋修接了呈到父亲面前。张居正道:“什么折子这么急,非在中秋佳节递进来。”懋修笑道:“门房说,说是兵部报喜的折子。这样的折子正好在佳节递到父亲面前,大约也有喜上加喜的意思。”

张居正接过仆从递来的帕子擦了擦手,展开读了读,脸上渐渐有了喜色,笑道:“我道是什么,是说二月份吴兑请修的大同镇屯堡二百五十七座,敌台一千零二十八所截至八月悉皆完工,是意料之内的事,算不得可喜。”

懋修听罢,却道:“父亲面上不说,心里大约还是高兴的。父亲早年写的《论时政疏》,儿子时常拜读,父亲指出我大明朝廷的五弊,鞭辟入里,其中就有边备未修之弊,如今父亲做了首辅,眼看便有了改善。不似当年严氏父子当政时,纵容邱鸾在大同避祸,把俺答引到通州来,这也就罢了,最可恨,严党竟纵容他们残害边地百姓。父亲方才说蟹六跪而二螯,用心躁也。儿子觉着,严党当国险燥如蟹,实在是自取灭亡。”

月华流照在盘中,肥腻的蟹膏堆积着,像是白玉沾了琥珀,结成一团。张太岳似是想起了什么似的,安静的空气中只听得戏台上的曲子依旧婉转地唱着。

 

嘉靖二十九年的八月十五,张居正也是在这个院子里过的。不过那时候,这里还是严府。

嘉靖二十九年七月,鞑靼部俺答汗聚众十余万,大举南犯大同。宣大总兵咸宁侯仇鸾惊慌失措,以重金贿俺答汗,乞求俺答汗转攻他处。八月,俺答汗移兵东去,向蓟州进发,以数千骑兵进攻古北口边墙。另派一支精干骑兵从间道溃墙而入,绕出明军之后。明军腹背受敌,全线崩溃,俺答汗旋即统大军直趋通州,分兵剽掠昌平,进犯天寿山诸皇陵。京师宣布戒严。

张居正来到严府是受了严世蕃之邀,一来世蕃想与张居正同过一个中秋佳节,二来也有拜见了严嵩,让严嵩提携之意。居正来时,兵部尚书丁汝夔正问首辅严嵩退敌之计。

“你就这么贸然出战,万一败了,皇上是问你的罪还是我的罪?”严嵩问。

丁汝夔闻言,连忙跪下道:“还请阁老赐教。”

“起来,没有责怪你的意思。”严嵩一手去搀他,“鞑靼不过是贪图财物,成不了大事。他们要财,苦一苦边地的百姓,让鞑靼抢上几天,消停了,就回去了。不是什么难事,你还有什么为难之处吗?”

丁汝夔稍稍犹豫,道:“有几位大人,实在要打。”

“都有谁?”

“闹得最厉害的,就是新任河南道监察御史赵贞吉。”丁汝夔颇为为难地顿了顿,“说是城下之盟,《春秋》耻之。且既许贡,则贼必入城要索不已,即内外夹攻,胡以御之?”

“我知道他,少湖的学生。徐少湖尽出这样的学生。这事好办,我明日见了圣上,回了情由,他这个官也算是做到头了。”

 

张居正在廊下听得出神,却被身后的严世蕃一把拉住衣袖:“好你个张太岳,害得我四处找你,你却在这里。宴席已经摆好了,不用等老爷子了,他一时半会还出不来,咱们先去吃。”说着便将张居正拉到了前院中。

严世蕃在一边吃得还算快意,张居正却一直想着严阁老刚才的话,不觉一个不小心,被蟹钳子扎了手,便“诶呦”了一声。世蕃笑道:“张神童,你这个翰林编修的手,是不是只拿笔的时候精细?来,我教你。”说着世蕃夺过居正手里的螃蟹,便剥便笑道:“这吃螃蟹也大有讲究,蟹还是用淡盐汤煮最好,蒸出来虽然也不错,但我不爱吃,太淡。吃的时候,先剪去脚和钳子,放着,等凉了,把肉吸出来。之后掀起盖子,吃蟹黄。”

世蕃讲得倒是颇为耐心,只是居正全无心听,也无心吃。世蕃说完,张太岳才怔怔的问了一句:“赵贞吉的老师,是不是当朝徐阁老?”

一语未了,只见严嵩从屋里走了出来,丁汝夔道了别。张居正起了身,世蕃连忙上前,道:“爹,这就是我前些日子跟您说的翰林院编修张太岳。”

张居正连忙行了礼。严嵩抬眼看了张居正一眼,缓缓道:“我知道你,去年那个《论时政疏》,就是你写的吧?”

张居正低头称是。

“才华还是有的,”严嵩一面说一面坐下,“就是太书生气了,大明许多事不是你想想便能解决的。”

严世蕃闻言,忙道:“既然爹觉得太岳有才,太岳此来正是……”

“东楼兄,还是让阁老先吃螃蟹吧。我的事不急在这一时。”张居正平静地打断了世蕃的话。

说罢,张居正在桌下把写好的援引的信和奉承的诗默默藏在了袖中。

君不见,秋风江畔众芳萎,唯有种此方葳蕤。想了一夜的句子,居正却再不愿让别人看一眼。

 

离开严府,世蕃一路骂着,骂张居正心里到底想的是什么,怎么如此首鼠两端犹犹豫豫,是不是想跟着徐阶赵贞吉混了。居正只是不睬他。居正寻思着,狠狠心,虽说从此和世蕃便站在了水火不容的对立面,但总归对得起大明,对得起自己的心。想到这里便义无反顾,转投了徐阶。

谁料徐阶如甘草一般,虽为良药,却性过温和,对于治重症应下猛药的大明朝依旧于事无补。张居正心灰意冷,便起了回乡之意,临走前给徐阁老留下了八个字:

内抱不群,外欲浑迹。

这次辞官,在江陵一呆便是三年。

 

懋修见父亲思索良久,初时不忍打扰。约莫一刻钟过去,懋修见父亲脸上竟挂了泪花,才轻声问道:“父亲,儿子是不是说错了话?”

张居正这才回过神来,笑道:“你方才说严党用心险燥如蟹,我倒觉得从前胡宗宪那个幕僚徐文长那首题画诗写的贴切,好像是‘稻熟江村蟹正肥,双螯如戟挺青泥。若教纸上翻身看,应见团团董卓脐。’”懋修笑道:“正是呢。不过儿子最喜欢南宋陆游的那首,‘旧交髯簿久相忘,公子相从独味长。醉死糟丘终不悔,看来端的是无肠。’”

张居正闻言,笑道:“好个看来端的是无肠!”又环视院中,猛然惊觉,自己如今的排场,竟与当年严府一般无二,便出了一身冷汗。无意间,自己更是做了无肠之人。昔年马宁远尚且知道,若是忘了胡部堂,便是没了心,也没了肝肺;可他张居正,这么多年来,竟把故人全然抛在了脑后。此时想起与世蕃的种种往事,只堪笑自己无肠无心。于是心下叹道:“东楼啊东楼,你何苦做这个蟹,让人爱也不是,恨也不是。”

但悔吗?他不悔,丝毫不悔。他心底除了区区东楼的名字,还有大明的两京一十三省,他不想悔,也不能悔。这是他唯一的路,为了大明的江山社稷天下苍生,他也只能走这条路。

沉吟间,夜深席散,空荡荡的院子里,戏还在唱着。只是席间只剩了他、懋修与满席蟹壳。居正正欲转身回房,满眼蟹壳映入眼帘却让他不由得停住了。铁甲干戈,横行世间,最后却落得个这样的下场,有些连个全尸都留不下。蟹壳仿佛不再是蟹壳,似乎成了大明一代代的首辅。严嵩,徐阶,高拱,也许还有……那个没当过首辅的小阁老严世蕃。这个剥下蟹壳的人,好几次,却都是他自己。如今空荡荡的天地之间,一人之下万人之上,仍能戴着铁甲舞着干戈的,只有他一个人。他望了望圆满的月,一阵洪水般的孤独感吞噬了他,伴着隐隐的不祥:不知自己将来,又是谁盘中的蟹?

“走罢。”居正轻声叹了口气。大同的边镇修好了,居正心中的边镇,怕是残生再无宁日。

懋修连忙搀扶着父亲,走在将落的月光下,走向那个不知祸福的结局。

再圆的月也要落的。戏唱得再久,也终究是要散的。只听小旦唱了最后几句:


“烟淡淡兮轻云,香霭霭兮桂阴。

叹长宵兮孤冷,抱玉琴兮自温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又名《明代嘉万年间大同镇边防考——兼论太岳东楼关系》(狗头)

抽到了申初却没有写申时行,真是对不起瑶泉(bushi)

太岳东楼最迷人的地方,应该就是他们之间的那种宿命感,所以这篇文章也着重表达了宿命感。以螃蟹为题材,是因为受 @Merci 太太的启发,她指出人们对于螃蟹的感情是又爱又恨,正如太岳东楼。但这一点我好像表现得一般。

关于《玉簪记》,高濂确乎是嘉隆万年间的人,但《玉簪记》的成书年代可能没有万历七年这么早,不过我想差不多(我的明史老师可千万别看到这句话hhh)词也适合中秋,就用上了。

关于螃蟹的吃法,感谢兄长 @琴鹤堂帮忙找到了《随园食单》和《陶庵梦忆》中记载的吃法,虽也稍稍有点晚,但大体还是合适。

嘉靖二十八年,张居正上《论时政疏》;嘉靖二十九年,仇鸾、严嵩等人策划庚戌之变;万历七年,重新维护大同镇。这些是参考了明史长编。

至于文中出现的诗句,太岳那首是《三瑞诗为严相公赋》。主要参考文献是宋宁宁的硕士学位论文《张居正诗歌研究》;其余徐渭和陆游的诗,是参考了朱希祥的《从古诗文看中国蟹文化的含义》。

最后的最后,真的很高兴能和各位神仙一起参加这个活动,给我在成都的静默生活带来了许多乐趣。但我也确实好久没动笔,手有点生,大家凑乎看hhh

赠礼彩蛋是《三瑞诗为严相公赋》全诗。欢迎大家评论区交流!

评论(19)

热度(12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